管理条例
管理条例 当前位置: 首页 >> 场馆管理 >> 管理条例

常熟理工学院体育部场地管理规定

体育器材管理办法

 

体育器材是学校的固定资产,加强对体育器材的管理,使其得到良好的维护、保养和使用是我们工作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是我们的责任。为了使体育器材能更好地为我校体育教学、课外活动、运动训练与运动竞赛服务,并保证其安全使用,特制定本办法。

1、 根据学校仪器设备管理规定设专人管理,严格执行学校建账制度要定期与归口单位进行对账,保持帐、帐相符,帐、物相符。

2、坚持谁管理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责任到人。

3、对于在教学中使用的低值易耗器材,要及时登记建账,每学期末应全面进行清点、整理、维修器材。对报废器材做好登记并以书面形式上报主管领导,同时上报需补充器材情况。

4、管理员要对器材进行分类存放,钥匙不得随意交付他人。无故丢失仪器、设备、器材责任由管理员负责。

5、在教学活动中正常损坏的器材由任课教师填写损坏登记表,并由负责人上报主管部门进行维修。对经检查无维修价值的经主管部门领导批准方可办理报废手续,并及时补充新的设备和器材保证正常教学进行。

6、一切器材因人为因素造成损坏或丢失的,当事人要以书面形式写清情况,并依照器材损坏、丢失赔偿管理办法进行处理。            

 

 

体育器材借用制度

 

1、体育器材室每天对学生开放,凡我校学生可凭学生证借用体育器材,每证限借一件,当天借当天还,归还时间每天1640前。

2、教学专用投掷类、音像类等器材设备一律不外借个人。

3、校内各单位及本校职工借用器材,须经体育部主管领导批准并办理借用手续后方可借用。

4、如发生人为损坏、丢失器材现象,当事人需书面写清原因并由管理人员报主管领导,核实后按学校有关文件核价赔偿。

5、教学、竞赛、训练群体活动及课外辅导借用器材,由教师办理借用手续后方可使用,归还时管理员应对其清点。如发生人为损坏、丢失、调换应进行登记并报主管领导,核实后按照学校管理规定进行赔偿。

6、管理人员在管理工作中发现本规定未涉及的其他情况,应及时上报主管领导,经研究决定后再进行处理。

 

 

体育场地管理制度

 

体育场地是体育教学、训练、比赛的场所,是学校教学计划实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创造一个良好的教学、训练、比赛的环境,维持正常的体育教学秩序,加强体育管理,特制定本制度。

1、我校体育场馆在保证我校正常的教学、训练等活动外,业余时间面向社会开放,响应和贯彻全民健身计划,为广大群众提供一个健身锻炼的场所,为社会服务。

2、体育部在完善和加强场馆市场化管理制度和具体实施办法的同时,使市场化管理体制规范化、科学化。体育部负责监督和检查场馆的租用情况,堵塞个别单位和个人滥用场馆的漏洞,确保体育场馆经营管理工作的组织和落实。

3、非经体育部安排的各类占用体育场馆的活动,一律按规定收取费用。学校、协作单位、特邀贵宾临时使用场馆的各类活动,经领导、体育部同意可以减收或免收场地租用费。场馆管理收取的各种租金等收入一律上缴学校财务处。

4、任何部门、单位和个人,未经允许不得擅自举办各种形式的培训班、私自带人带团利用场馆进行出租活动,违者,对当事人予以罚款或行政处分。

5、体育场馆开放时间分为体育教学时间和课外活动时间。体育教学时间依照每学期课程表安排。教学时间所有场地首先保证教学使用。课外活动时间,运动场地首先保证各运动队的训练使用。保证安全,在田径场进行投掷活动时,任何人不得穿越投掷场地,否则后果自负。上课时间,为保证正常体育教学,严禁一切机动车辆和自行车进入运动场,闲杂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场地内。

6、体育馆内和塑胶场地内严禁吸烟、严禁使用明火。每个场馆工作人员都要学会使用消防器材。消防装置、设备和体育馆的门窗应定期检查,已经损坏和有故障的要及时修理或更换。体育场馆的配电、声控和仓库等房室应指派专人负责,各场馆的门和房间钥匙也要由专人保管。场馆内器材设备使用时要符合操作常规,不得随意使用和搬动,损坏者要照价赔偿;为防止火灾发生,严禁下列行为:占用疏散通道;在教学、训练期间将安全出入口上锁;遮挡消防安全疏散通道标志;违章用火用电如电气焊、电加热器;储存、使用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在不明容电量的情况下,使用、加装大用量电器设备。

7、值班人员严格按照规定时间到岗值班未经领导批准的情况下不得擅自离岗脱岗,尽职尽责,遇有火灾、被盗等特别情况时,除积极采取措施外,要及时向有关部门和有关领导报告。

8、体育场馆内禁止随地吐痰、吐口香糖,禁止乱扔果皮、纸屑等废弃物,禁止在墙面、椅面和桌面上随便刻画、涂写。各体育场馆管理人员负责日常环境卫生工作,严格按照本制度的规定,实施对场馆卫生的打扫、布置、监督和检查的权力。场馆内卫生间每日都要清扫。大型活动时,听从有关负责人的调动,场馆内、主席台、看台席要彻底清扫、擦洗,保证无灰尘、无落叶、无污迹。夏季,卫生间等处要定期喷药、灭蝇。

 

体育场地管理人员工作职责

 

树立全心全意为一线教学服务的思想,认真执行学校和部门各项规章制度。努力做好教学、训练与课外活动的保障工作。

1、场馆管理人员在办公室领导下,负责体育场馆和其它教学设备全面管理,其工作任务是为教学、训练、竞赛以及对外开放等工作需要,提供场地、器材、仪器、设备等方面的服务。其职责是认真落实学校领导、体育部下达的指示和要求,努力为学校的教学、训练、竞赛、群体活动热诚服务。

2、学校任何单位、个人在使用场馆时,发现场馆内有安全隐患、设备损坏、能源浪费等现象时,有权利和义务及时向场馆管理人员报告,促其立即采取措施抓紧维修,消除隐患。场馆管理人员有责任迅速采取措施。若其自身能力不能解决或不属于自身管理范围的事项时,应及时向体育部领导汇报,或请有关部门协助解决。

3、各场馆管理负责人应全面负责本人所在场馆的安全、消防、卫生、秩序、器材借用、归还和简单维修等事项。在教学、训练时间,清理无关人员离场;课外体育活动时间,清理校外人员离场。

3、场馆管理人员要树立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思想,团结协作,顾全大局;按时上下班,上班期间要坚守岗位,下班后及时关灯、拉闸,做好防火、防盗工作;按时发放与收回借出的器材。体育馆内器材的布置和回收要注意轻拿轻放,不得在场上拖拉器材。器材归类摆放整齐。长期不用的器材要及时收回保管好;根据需要画好场地的线;搞好所分管场馆的清洁卫生,雨雪天和沙尘天后及时清扫积水、积雪和尘土;经常检查场地、器材、设备,如有设备损坏,自己能维修的自己维修,维修不了的及时向管理中心领导汇报。

4、体育场馆是为教学、训练、竞赛提供物质保障的,管理人员要提高自己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保持场馆的整洁有序。文明服务,热情待人,言语和气,礼貌周到

5、所购买的一切体育设备、器材、服装、用具等都必须办理入库手续,点清数量、检查质量合格后才可填写入库单;领取物品要填写出库单。借用和租用仪器、器材等物品要写好借据,归还时应认真检查物品的数量和质量,凡发现其数量不全或物品损坏时,应要求借用或租用者予以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