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群体竞赛 >> 体育文化节 >> 正文

常熟理工学院第九届体育文化节竞赛规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05-19 [来源]:常熟理工体育部 [浏览次数]:

一、活动主题  我运动  我健康  我快乐

二、主办单位:常熟理工学院体育工作委员会

承办单位:常熟理工学院体育部

三、比赛项目

(一)体育达人榜项目

平板支撑  肺活量  立定跳远  仰卧起坐(女子)  引体向上(男子)

(二)趣味比赛项目

排球双人垫球(两人对垫)  篮球定点投篮(1分钟)  自行车慢骑(30米)

羽毛球定点发球  趣味托乒乓球障碍赛   足球运球饶杆赛   足球颠球

(三)特色项目

三人制(男、女组)篮球赛

四、参赛报名办法

(1)在籍在校、身体健康的各二级学院学生。

(2)以二级学院为单位组织报名,报名办法详见各项目比赛办法。

(3)参赛报名表必须书写工整,涂改无效,(报名表可从体育部网页上下载)。电子稿发送至547411114@qq.com

(4)各项目参赛的纸质报名表必须加盖学院章印,于5月22日前报送体育部综合办公室。

五、比赛奖励

(1)各比赛项目依据本项目竞赛办法按成绩取前六名。

(2)体育达人榜项目获胜者发放个人荣誉证书。

(3)根据常熟理工学院《大学体育课程》教学大纲总纲第六款的规定,

对所有参赛运动员予以课外体育锻炼考勤次数的奖励。

六、比赛办法(包含报名办法、竞赛规则)

(一)平板支撑(男、女组)

(1)报名办法:各学院限报男、女各二名选手。

(2)竞赛规则:

俯卧,双肘弯曲支撑在地面上,肩膀和肘关节直线垂直于地面,双脚踩地,身体离开地面,躯干伸直,头部、肩部、胯部和踝部保持在同一平面,腹肌收紧,盆底肌收紧,脊椎延长,眼睛看向地面,保持均匀呼吸。一定要注意肘关节和肩关节与身体都要保持直角。要在地板上进入俯卧姿势,用你的脚趾和你的前臂支撑你的体重。手臂成弯曲,并置放在肩膀下。保持臀部不高于肩部,双脚之间与肩同宽。时间长着成绩优。

(二)肺活量(男、女组)

(1)报名办法:各学院限报男、女各五名选手参赛。

(2)竞赛规则:

运动员测试过程中要尽全力,以中等速度和力度吹气效果最好。测试者面对仪器站立、手持吹气口嘴,深吸一口气,屏住呼吸向口嘴处以中等速率尽力呼出体内全部气体,测试中不得停顿。吹气完毕后,液晶屏上最终显示的数字即为肺活量毫升值。测试数值以毫升为单位。每位选手只测一次,数值高者获胜。

(三)立定跳远(男、女组)

(1)报名办法:各学院限报男、女各五名选手参赛。

(2)竞赛规则:

运动员两脚自然分开站立,站在起跳线后,脚尖不得踩线。两脚原地同时起跳,不得有垫步或连跳动作。丈量起跳线后缘至最近落地点后垂直距离。测试数值以厘米为单位。每位选手测试两次,数值高者获胜。

(四)仰卧起坐(女子组)

(1)报名办法:各学院限报五名女选手参赛。

(2)竞赛规则:

1、比赛者在垫上仰卧,腿弯曲,两脚后跟靠近垫子一端边沿,两手交叉抱在头后,用力收腹,上体抬起成屈腿坐,肘触膝。学生裁判坐在比赛者的脚面上,用两手臂抱住比赛者小腿。

2、比赛者仰卧时,肩部不着垫不计数:两手没交叉抱在头后不计数;肘关节没碰到膝关节不计数(头碰到可以)。

3、比赛时间为1分钟。

4、比赛者两手交叉抱头,腿弯曲,在垫上仰卧为比赛开始。

5、出场顺序以学院为单位现场由裁判决定。

(五)引体向上(男子组)

(1)报名办法:各学院限报五名男选手参赛。

(2)竞赛规则:

1、运动员面向单杠,自然站立;然后向后摆动双臂,跳起,双手分开与肩同宽,正握杠,身体呈直臂悬垂姿势。待身体停止晃动后,两臂同时用力,向上引体(身体不能有任何附加动作);当下颌超过横杠上缘时,还原,呈直臂悬垂姿势,为完成1次。测试人员记录受试者完成的次数。以次为单位。

2、跳起双手正握杠(裁判员可辅助),身体呈直臂悬垂姿势为比赛开始。

(六)排球双人垫球(两人对垫)   

(1)报名办法:各学院限报二对选手参赛(性别不限)

(2)竞赛规则:

二人一组,间距三米,按照排球垫球基本技术要求,两人互相对垫球,往返对垫一轮回为一次,连续次数越多越好(排定名次)。

(七)篮球定点投篮(一分钟)

(1)报名办法:

各二级学院限报一队参赛,其中3名男选手、2名女选手;

(2)竞赛规则:

1)、男子投篮距离为三分线以外,女子投篮距离为三秒区以外,具体投篮位置由裁判统一划定;

2)、投篮点为5个,每个点上投篮2次,每人共投10次;

3)、裁判吹哨后方可拿球开始投篮并计时,第10个球离手停表;

4)、允许跳投;

5)、若投篮时球从参赛者手中掉落或者滑落,则算已出手,不可捡回再投,投篮前允许运球几下;

6)、比赛为团体赛,以全队累计进球多少决定名次,如进球数相等,以全队累计完成投篮时间少者名次列前,如再相同,则必须加赛,加赛要求与规则同上。

(八)自行车慢骑30米(男、女组)

(1)报名办法:各学院限报男、女各三名选手参赛。

(2)竞赛规则:

1、比赛成绩以骑完全程的时间快慢决定,用时越多,成绩越好。

 2、每人有2次比赛机会,比赛过程中,脚落地、车轮压边界线都将视为违规并取消当次比赛成绩。
 3、 比赛中车辆只能前进,不能后退或原地转圈。

(九)羽毛球定点发球

(1)报名办法:各学院限报男、女各五名选手参赛。

(2)竞赛规则:

参赛者参加比赛时可任意选择左右发球区域,在对角半场的中线和前场发球线及边线和前场发球线的夹角处各有一个直径为35cm的圆筒。每一位参赛者站在前场发球线附近,参照双打规则向对面两个圆筒内发球,两个圆筒各发五个球,累计发球进桶的个数,个数多者获胜。如果个数相同,进行加赛。加赛规则:比赛前双方会提交球名单,按照名单顺序进行,加赛采用1球决胜制,即一旦一方罚进点球而另一方罚失,那么进点球的一方就胜利。先后由裁判员抛硬币来决定。

(十)趣味托乒乓球障碍赛

(1)报名办法:各学院限报男、女各五名选手参赛。

(2)竞赛规则:

1、设定二十米距离,中间摆放障碍若干,参赛者从出发点到折返点,再从折返点返回出发点,必须绕过每个障碍;

2、乒乓球放在球拍上,每人每次托一个球;

3、比赛的过程中手不能触及到球;

4、每人从起点出发开始计时,折返后回到起点计时结束,如果球在比赛途中掉落在地上,选手必须捡起球回到掉落点重新开始比赛(计时不停);

5、在规定的赛程内用时最少者名次最好。

(十一)足球运球饶杆比赛(男子组)

(1)报名办法:各学院限报五名男选手参赛。

(2)竞赛规则:

1、起点线与第一个杆的距离为4米,每两个杆之间的距离为2米。球置于起点线后,裁判发令后计时开始,参赛者开始运球依次绕杆,绕过第5个杆后再依次绕杆返回,当参赛者双脚和球的整体均越过终点线后计时停止。

2、比赛过程中,人和球必须绕过所有杆,不得漏杆,如碰杆或碰倒杆,需把杆复位后并重新运球绕过此杆,否则取消比赛成绩。

3、比赛过程中,非法获利(如手触球等)取消比赛成绩。

4、每位参赛者两次机会,成绩精确至小数点后一位,取成绩较好的一次。

5、根据用时较短的一次确定名次,用时短则名次列前;如时间相同,则根据另一次成绩确定名次,用时短则名次列前。

(十二)足球颠球比赛(男子组)

(1)报名办法:各学院限报五名男选手参赛。

(2)竞赛规则:

1、颠球前,参赛者可原地双手持球将球抛起,颠球时除手及手臂以外的身体任何部位触球均有效,球落地则比赛结束,按次计数。

2、颠球过程中如手或手臂触到球,无论属于故意或无意,则比赛结束。

3、参赛者必须在规定的区域范围内颠球,如球的整体越过界线则比赛结束。

4、裁判示意后比赛开始,并以裁判计数、公布的颠球数为准。

5、每位参赛者两次机会,取成绩较好的一次。

6、根据颠球次数较多的一次确定名次,多者名次列前;如次数相等,则根据另一次颠球次数确定名次,多者名次列前。

 

附件一:常熟理工学院第九届体育文化节竞赛日程

附件二:常熟理工学院第九届体育文化节报名表